top of page

黃斑病變及治療

有研究指出,老年黃斑病變患者有機會於短短幾日內惡化失明。在第五波疫情其間,有患者延誤治療繼而視力變差。患者家人應協助長者留意徵狀變化,並按時覆診檢查,避免病情突然惡化。

 

有眼科專科醫生表示,60歲以上人士容易患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。如患有心血管病、三高、吸煙、長時間於戶外接觸猛烈陽光,以及家族遺傳相對都會比較高。

黃斑點是視網膜中央感光細胞最密集的地方,主責中心視力。隨年紀增長,黃斑點或出現萎縮退化,視力會慢慢變差,如沒有及時妥善處理的話,有機會永久破壞中心視力,造成永久性損害。

 

黃斑病變主要分為乾性老年黃斑病變及濕性老年黃斑病變。

患者早期會出現顏色辨別能力降低、對比度減低情況;如發展至中期,會見到直線變曲;晚期的話,視野中央會出現黑影。

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暫未有方法可完全根治,但若及時接受持續治療,可以控制病情穩定視力。

一般治療方法有激光治療、光動力治療,以及最常用的眼內注射藥物。注射治療抑制或減少病理性新生血管形成,減低血管滲漏和出血,從而控制病情。」治療首三個月須每月注射一次,之後按患者情況定期每2至3個月注射一次,或者定期監察,有需要時注射。研究指出及早開始治療,以及愈頻密接受注射治療,對視力改善及控病效果愈好。

下載.webp

老人黃斑點退化(age-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)

 

是65歲以上常見的視網膜病,分為乾性及濕性兩種;乾性只是黃斑點中央區的細胞慢慢衰退,視力下降,濕性(約10%)是因為黃斑點下增生脆弱的血管,並出現滲漏,損害了中央視力,以致視物扭曲。

1-OD.jpg

定期檢查單眼之視力,以阿姆斯勒方格表測試(Amsler Grid),評估中央視力的轉變,只需要把方格表放於平線30厘米的距離,用手掩蓋左眼,用右眼凝視中心白點,看看方格表內的直線有否彎曲從缺,並重複以上步驟檢查左眼。當發現有病徵,就應及早求醫,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。

800px-AmslerGrid.svg.png
Grid-4quadrants.jpg
Grid-4quadrants.jp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