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白內障是是一種常見眼疾,由於眼睛內晶狀體由原本透明變得混濁,當患有白內障時,看東西會像隔著一層霧的一樣模糊不清、或視野的背景也會變黃。最常見的治療是更換人工晶體,早期接受治療並遵守眼科醫生指示,絕大多數可以痊癒。

日光等因素也會加速白內障的發生。現代人用眼過度,過度使用電子產品,讓眼睛過勞,造成白內障年齡層大幅下降。

常見的症狀:

  • 原本清晰的影像會轉成朦朧或會出現重影

  • 夜間視力能力減退

  • 影像中會有光圈或光暈

  • 視野顏色改變:視野背景會逐漸變黃,嚴重甚至會出現深咖啡色

白內障水晶體變化.webp

治療

白內障的治療以手術為主,左、右眼白內障手術應分開執行,間隔數個禮拜,麻醉以局部麻醉藥水為主以超音波乳化術吸取出混濁的水晶體後,再植入人工晶體。成功的白內障手術因植入人工水晶體,恢復眼內的原本之透明度。一般手術過程大概30分鐘左右。

iStock-464726740-3-2048x1073.jpg

手術相關須知

2.手術當天建議有家人或朋友陪伴離開。

3.手術眼睛會以眼罩及紗布覆蓋,於隔日覆診時護理人員會代拆除,並開始使用藥膏或藥水。

4.手術傷口復原期須幾個星期左右,待視力穩定後,經過視力檢查後,視光師會按需要發出眼鏡度數資料,治療才算完成。

5. 手術後視力是慢慢恢復的,手術後眼睛紅、怕光、輕度疼痛及異物感乃正常現象, 若發生劇烈疼痛、眼睛氾紅、噁心嘔吐,或突然視力降低等,極可能發炎或感染, 應速至門診或急診接受進一步治療及檢查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