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青光眼

 

青光眼為全球的頭號致盲殺手,在香港更是四成失明個案的罪魁禍首。40歲以上人士屬高危,而家族病史、深近視、患有睡眠窒息症或偏頭痛等因素人士同樣有機會增加患病風險。

 

眼壓高乃急性與慢性青光眼成因

青光眼是視覺神經疾病,大多與眼壓過高有關,當中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大類。急性青光眼患者的房角先天結構較窄,隨着年紀漸長,晶體變厚,而增加發病的機會。由於房角閉合,眼壓會突然飆升,導致患者的視力突然變得模糊,眼睛又紅又痛,嚴重的甚至會頭痛或嘔吐,因此需要立即求醫,以保視力。

而慢性青光眼的患者視覺神經隨時衰退,大多與房水分泌和排出失衡有關。過多房水積聚使眼壓過高,導致神經線受損。患者在早期甚至中期時大多無明顯症狀,以致不少病人患病而不自知。當病情發展至晚期,視野會慢慢收窄,如走路時因看不到前路的障礙物而容易絆倒,或駕駛時看不到鄰近的汽車,嚴重的甚至會導致永久失明,可見這病可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,情況不容忽視。

由於青光眼早期可以無明顯症狀,而視覺神經一旦受損便無法逆轉,因此定期檢查並及早發現患病才能有效防止青光眼惡化。除治療外,調整生活習慣,如作息定時及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亦同樣重要。

 

青光眼治療方案

現時有不同的治療方案,包括眼藥水、激光治療及手術,目標是降低眼壓,同時希望維持患者的生活質素。眼藥水主要分為四大類,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及眼壓高低,可選擇獨立或叠加一起使用,惟須長期使用,亦可能出現眼乾、眼紅等不適的情況。而激光治療毋須開刀,故創傷性較低,但療效亦非永久。

治療青光眼的手術分為傳統的小樑切除術及微創青光眼手術兩大類。前者會在眼白開一個小孔,以引流房水。效果雖顯著,但創傷性較大,術後或會感到不適,如初期眼壓波動幅度較大。後者透過放入微型引流器或導管,以降低眼壓。部份手術旨在增強排水系統原有的功能,部份則與傳統手術一樣,開辟新通道把房水引流至眼外。微創青光眼手術有一定的療效,同時由於傷口僅約兩毫米,能加快術後復原速度及減輕不適的症狀。這類微創青光眼手術更可經同一傷口,與白內障手術一併進行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近年國際趨勢強調患者能有不同的選擇,甚至建議可盡早做手術,不一定要待使用眼藥水及進行激光治療後發現效果未如理想,才考慮做手術。由於患者病況不一,建議與醫生商討才決定合適的治療方案。

 

撰文參考:香港大學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黃嘉偉醫生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