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眼瘡

th.jfif

眼瘡又稱「眼挑針」,源於眼皮上的油脂腺被堵塞而引起發炎,生眼瘡時眼皮會紅腫不適,亦會感到痛楚。雖然眼瘡本身不是嚴重疾病,但不慎處理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。

眼皮本身有分泌油脂的功能,用以減少眼球表面淚水的蒸發。一旦眼皮的油脂腺堵塞,最終會引致發炎,情況與皮膚上的暗瘡相似。

雖然生眼瘡的直接成因並不明確,但部分人油脂分泌較為旺盛,及眼部清潔欠佳,都會容易導致出現眼瘡。一般輕微的眼瘡會自然消除,但如果眼瘡過大,有機會擠壓眼角膜,導致散光和角膜變形,如眼瘡發炎情況嚴重,更有機會演變成眼腔炎。若發生在兒童身上,更有可能導致弱視,需要盡快接受治療。

一般輕微的眼瘡,若非嚴重發炎,患者可以用熱雞蛋或毛巾熱敷,每次敷一至兩小時,幫助眼皮上的油脂液化,避免油脂腺繼續堵塞,同時可促進血液循環,以增加白血球到達患處攻擊細菌,加快康復進度。

若果患者發現眼瘡內含膿或眼瘡過大,便應該盡快求診,有需要時醫生會考慮通過手術將其切除。醫生會先在眼皮內割開眼瘡,放走內裏的膿液,最後以類固醇清洗傷口。眼瘡切除手術不會影響視力,傷口一般三天便可以消腫。

要預防眼瘡,應定時進行清潔。首先徹底清潔雙手,然後拿取棉花球或紗布,並用凍滾水或蒸餾水將其沾濕,最後用手輕輕拉開眼皮進行清潔。

  

bottom of page